👋 Welcome To DDB Notes  | joojen总站  | 大视野  | 免费社群  | 知识库·财报

Featured image of post 拯救老登们

拯救老登们

昨天美伊和谈在瑞士正式展开,本来谈的好好的,鉴于老特在微博上动不动耍嘴炮,发狠,结果伊朗那边愤然离场。紧接着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结果好了早盘又是一顿来回折腾,油价蹭一下就上去了。

好在中间人在中斡旋,上午伊朗方面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双方就好几个方面已经达成一致,正奔着达成正式协议的方向努力工作。但是不会受到老特的嘴炮要挟。

这个谈判肯定是个漫长而艰难的谈判,双方初定是 90 天,其中有非常多的工作要做,当然,双方都得在某些方面做一些妥协和调整,否则,很难达成协议。谈判就是如此。

亚太股市早上开盘后本来比较低迷,受到此消息刺激,一路上扬,油价也由原来红盘有所回落,目前布油在 78区间。

对原油价格最为敏感的日韩指数,纷纷由绿转红。今天大 A 表现最为抢眼,成为亚太股市最靓的仔。平盘开始后震荡上行,下午走的非常强势,有点大家长来的感觉。

上涨的板块不再是之前的科技新贵,转而是一些老登板块,什么新材料、券商、保险、稀有金属。当然,科技新贵板块表现也还不错,主要受到韩国那边消息的刺激,sk 海力士市值正式超过三星,成为韩国市值最大企业,几年前,这家企业还在愁着产品卖不掉面临亏损,员工年终没有奖金。今年年底应该可以把前些年没发的一次性发够。

存储芯片的周期性非常强,当然,这这个行业里的企业也非常魔幻。行情好的时候吃着火锅唱着歌,行情不好很多企业就真的破产了。这也是为什么这个行业就那几家公司的原因。

大 A 盘面上差不多对半开,但是量能创了阶段性新高,增加 4200 多亿,来到 3.7 万亿的规模,历史新高是年初最疯狂的时候创造的 3.9 万亿规模,放眼全球都是非常炸裂的存在。三大指数全线飘红,创业板领涨 2.5%,基于老登们的优秀表现,沪指站稳 4100 点。老登板块再次被捞起来,有点大机构进场扫货的即视感,毕竟这些板块里面的已经跌的非常便宜了。

冰火两重天的是,港股继续在熊市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港股三大指数全部绿盘,恒生科技继续领跌,看了下,恒生科技从去年 10 月份高点的 6700 点已经回撤了 32%,可见一斑。

今天港股那边不少有钱的大厂继续回购股份以稳定股价,新加入指数的国产大模型“智谱”逆势大涨 15%,市值冲上 1 万亿港币。目前 AI 初创公司里面,智谱应该属于行业第一梯队了,像 DeepSeek 目前还没上市。加上在国外 AI 使用平台上,智谱的使用面更广,知名度也不低。这和一些国内大厂出品的 AI 大模型完全不同。智谱天生带有科研基因,科技含量更高。最新发布的 GLM 5.2 基本上处于第一梯队。

针对蓝星首富马主任认为国内模型要到 2027 年一季度才能追上 Claude 最先进模型,智谱 CEO 表示不需要那么久,言下之意 2026 年应该是没问题的。虽然国内 AI 发展面临芯片短缺的问题,但是依然对老美的 AI 形成强追猛打之势,让他们一点也不敢松懈。

这种焦虑延伸到 AI 基础设施的很多领域,这也让这一轮 AI 产业竞赛,吸引越来越多的资金涌入。当然,泡沫也会越来越大。但是你要说主动去降温,也不太现实,人家说 DeepSeek 就是顶在老美那些 AI 大公司背后的一把剑,你只要往后退一点或者慢一点,就会被捅出个大窟窿,因为 DeepSeek 甚至还开源的,甚至不需要靠卖 AI 产品赚钱养活自己。这和 Anhropic Openai 是完全不同的。

这一轮从老板块解套出来的老资金,很有可能继续投入科技新贵的怀抱,从而实现继续加码的路数。

本站网址:ddbzhou.com 备用网址:ddb.ac.cn 部署于 CloudFlare
使用 Hugo 构建 - 主题 StackJimmy 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