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遭遇黑色星期二,大家都在找原因,可能是美联储的强势加息周期又放出消息了,有人说要加息 3 次,尼玛,美股直接崩了。就是这个空穴来风没有得到确认的消息,就能指挥资本市场。美联储的这种预期管控确实牛,动动嘴皮子就实现了真加息的效果。
美元指数一阵狂拉,一天时间干到 101 上方了,紧接着的是汇率大幅下探,今天来到 6.79 了,这种急跌、急升,都是非常要命的。
同样的,和美元都有密切关系的,都大幅波动,原油干到 74 了。
纳指昨晚大跌了 1.3%,一众科技新贵纷纷被斩落马下,刚刚美股开盘,纳指低开 2%。
亚太资本市场同样一片哀嚎,韩国指数一度跌熔断,收盘干到-9.99%,日经指数同样大幅下挫。礼拜一还吃着火锅唱着歌,周二就挨了一闷棍,全球资本市场都有点懵逼。难道这是拐点已至?
今天看到有人说了非常扎心的言论,就是大洋彼岸的两个大国,大概五年前,我们这边社会总资产是大漂亮的 1.3 倍。但是这 5 年发生了很多事,房价几乎腰斩,资本市场虽然涨了一点但是不多,而大洋彼岸,这五年股市翻倍,房价翻倍,还有其他的资产就不一一列举,一反一正下去,今年回过头来一算。这边的社会总资产只有对岸的 30%。我们这边全民资产大幅缩水的时候,对岸的全民资产大幅升值了。
这也大概能说清楚,为什么对面经济过热,有通胀的苦恼,而我们这一直在通缩,消费降级,怎么刺激消费也起不来。已经开始出手整治价格战、反内卷了。因为这都是在向下卷,而不是向上。
现在讨论比较多的还有一个就是跌入熊市的港股还有必要投资吗?现实是大量资金早已经从港股市场出逃。你看看交易量就知道了。